2010年5月14日星期五

含蓄的年代

当Botak(阿牛在《初恋红豆冰》的角色)从口袋里掏出那封交不出的情信时,我的回忆飘到了1985年。那一年,我从朋友的手中接过了一封信,当时的我以为收到了男生的情信。

当友人将信交给我时,他还特地交代我回家才可将信打开。一回到家,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那封信,才知道友人在向我述说他的暗恋情怀,他喜欢上了我的其中1名死党。我当时的心情可说是从云端跌到了谷底。其实,我并没有伤心至极,只是内心还是会有一阵阵失望。

想象看,一个女生收到一名男生亲手写的信,女生或许不会希望男生当情人,但女生收到的若真是情信,内心还是会有甜滋滋的感觉。当结果不如我的期望时,那种滋味只能用苦涩两个字来形容。但是,面对朋友暗恋死党的痛苦心情,我却必须赶快收拾心情,隔天假装若无其事般安慰朋友,甚至鼓励他向死党表白。

后来的结局,死党并没有接受朋友的爱意,而我始终未将自己的感受告诉朋友。我扮演了好友的角色,当朋友被死党拒绝后感到低落时,我静静地听他倾诉,并在适当的时候穿插一、两句开解的话语。

那是一个含蓄的年代,大家似乎都把爱恋的感觉藏在心里,女生都在维持自己的矜持,而男生在表达爱意时也都很小心,生怕吓坏了暗恋的对象。

那并不是我的初恋,因为我并不曾因朋友的抉择而有失恋的感觉。现在的我几乎忘了跟他之间的点点滴滴,只是依稀记得曾在大学时期回乡时与他吃过一次饭。最近一次的见面是在3年前的朋友婚宴上,他已经有了3个孩子,而我那时带着先生与约1岁的大儿子赴宴,大家见了面只有老朋友重逢般的欢喜感觉。

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对爱情的态度变得很小心。我不相信一见钟情,我以为一见钟情的爱恋是很脆弱的。一见钟情在发生的刹那是美丽的,但在经过岁月的洗礼后,美丽渐渐褪色,热情逐渐冷却。我也不相信瞬间爆发的爱情,炽热的情感不可能会持续上升,当火花式微或熄灭后,爱情还会存在吗?

我喜欢《初恋红豆冰》的结局。年少的时候,总有一些你喜欢的对象,但在经过岁月的沉淀后,你或许发现那是一种很单纯的情怀,与爱情还有一段长长的距离,回望过去,那只是成长的其中一个过程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