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

我成了婚姻良民

友人怀孕了。她只有26岁。某日与她一起吃午餐时,她有感而发说,“我觉得自己太早怀孕了,事业上还没有什么成就……”

曾经看过1名作者这么写,如果想当个婚姻良民,那么,婚姻总能使一个人变得更了解生活现实:菱角渐渐磨圆,时间慢慢受限,牵挂越来越多。所以,她的结论是,成功真的要趁早,怕婚后运气不好。自认为有天分的世间男女,且早点努力伸展才华。

回顾自己过去十年来的生活,我还真的是赞成该作者的观点。我不敢说自己有多出色,但至少曾经写了数篇得奖作品,最得意的当然是台湾《中国时报》的报道文学评审奖,但在有了孩子后,我的生活彻底改变了,孩子几乎占据了我所有的时间。

我一直以来不认为自己会是一名他人眼中的好妻子。我讨厌做家务;我不喜欢跟家婆大嫂聊柴米油盐的课题;我不想生小孩;我主张男女平等;我想在新闻事业上有所成就;我想要到处走走开拓眼界;我会以尖锐的语气反驳老公的意见。

只是,当第一个孩子在2006年毫无计划地进入我的生活后,我在2007年辞掉了记者的工作;我从此不再去旅行;我一放工回家就忙着做家务;我晚上不再跟朋友聊天喝茶;我在孩子面前尽量不与先生吵架;我懂得聆听家婆对家事的唠叨;我把理想放在内心的一个角落。

刚开始时,我觉得很委屈,内心有着想逃的感觉。但是,我的内心一直传来这样的声音,“我不可以逃,孩子是我生下的,我有责任照顾他。”3年多来,我有了两个孩子。我渐渐地明白,不同的阶段应该做不同的事情,于是我慢慢地适应有孩子的生活,我不再埋怨孩子捆绑了我的心灵。

我从孩子的身上看到了自身的弱点。我偏激、狭窄、易怒、固执;但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,我需要付出爱心、耐心、包容心、苦心;现在的我学会包容各式各样的事与人。

我依然有梦。我把它搁置在内心的一个角落。总有一天,我会梦想成真。

2009年11月20日

3 条评论:

  1. 真的好久不見了!有七八年了吧。有兩個孩子了喔,好幸福,我了解您感受,我也是感覺被困綁,婚姻生活對我而言有時是個束縛,但如你所說,每個人生階段有其不同的路。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其实,有时候蛮怀念那段大家聚在一起批评高层的日子,哈哈!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梦想可以用不同的形式呈现。我爱唱歌,虽然没去当艺人,但是还是找到不同的可发挥平台。
    爱你所选,选你所爱。在我心目中,依然觉得你很有才华。加油!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