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3日星期一

公公


迷迷蒙蒙中,公公站在门外。他的视线落在屋内,不发一语。醒来后,才发现是一场梦。算一算,公公已经去世8年了。8年来,公公进入我的梦乡3次。每一次,公公都站在门外,眼睛总是望进屋内,从来不曾开口对我说话。

我与公公的感情不算亲密。公公重男轻女且内向,所以他很少与我和妹妹谈天。就算是与我讲话,他总会与我保持一段距离。但,我也不能说公公不疼我。他偶尔会带那时候正在念小学的我和妹妹弟弟们去巴刹吃早餐。我看着公公将咖啡倒在小盘中然后啜饮,我也有样学样,以为这是大人喝咖啡的习惯。后来,我才知道这样的动作能让饮料快些变凉。

公公爱赌。赢钱时,他会给我们4姐弟零钱。那时的我虽然知道赌博是恶习,但内心还是希望公公时常赢钱,这样我就有多一些储蓄了。

公公本来就不爱说话,自从婆婆搬去与姑姑同住后,公公变得更加沉默寡言。除了吃饭、冲凉、睡觉,他每天就是坐在院子的塑胶椅上发呆。那时候的他不再赌博,也不再给我们零钱,更别说带我们去巴刹吃早餐了。

公公在我大学毕业后中风了。患病的公公神智不清,甚至有时候会大小便在裤子里。那时候只有我妈负责照顾公公,婆婆只是偶尔回家看一看他。

偶尔从吉隆坡返家的我尝试与公公谈话,但他总是眼睁睁地看着我,完全没有回应。我妈告诉我说公公已经无法认得人了。每当我看到公公静静地坐在椅子上的情景时,我会觉得公公好孤单、好寂寞。可惜的是,我无法走入公公的内心世界。

当时的我不明白的是,为何婆婆这么狠心抛下公公一人留在家里,就算是在公公患病期间,婆婆也不想回来照顾他,只是偶尔看一看他便迫不及待回姑姑家。后来我才知道,公公与婆婆的婚姻是被长辈安排的。婆婆并不爱公公,但公公很疼婆婆。婆婆讲一,公公不敢说二。甚至在婆婆决定搬离家里时,公公也不敢开口挽留她。

2001年的某一天,我收到妈妈的来电说公公时日无多了,叫我赶快回家看他一眼。当我抵达家门时,只见公公已经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,支撑着他生命的只有游丝般的呼吸。我上前对他说,“公公,我回来了!”我想,他听得见我的讲话。

凌晨,公公去世了。当下,整个情况很混乱,好多人帮公公换衣,接着又有很多人将公公的遗体抬出房间,然后又有很多人将公公抬进棺材。公公的遗体放在家里5天,每一天,我们都需要帮忙招待前来吊唁的亲朋戚友,忙碌的时间让我忘记失去亲人的悲痛。

直到公公出殡那天,当棺材被抬出门的那一刹那,我的泪水不由自主地决堤而出。在送公公前往埋葬的途中,我依然泪流不止。那时候,我真正的感受到,公公将永远地离我而去。

多年来,我内心偶尔会浮现公公孤单的身影。或许因为这样,公公才会进入我的梦中,让我看看他的近况,而我总会在怅然中醒来,公公,依然一个人,依然不善于表达自己。

2009年11月20日笔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