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

最熟悉的陌生人

同事问我说,“你跟X有讲话吗?”我说,“有,而且曾经很熟。但自从他换了办公室后,我们就不熟了。”我对同事说,X是新鲜人时,我曾经帮他不少忙。在他迁离原有的办公室后,我也曾经去找他、约他吃饭,但每次都遭到冷对待或以忙碌作为借口拒绝我。久而久之,我也不想再去和这位朋友有任何交集了。

其实,我并不会生气X这样对待我,因为在我的观念中,对人好是自己应该持有的态度。只是,我生平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朋友,一转身,可以将所有的友情抛诸脑后,仿佛彼此之间从来没有那么熟悉过。我跟同事说,“算了,我在这里也不缺朋友。”

总觉得,不要过于执着人与人之间的感情,因为我们并不能期待对方与自己有相同的心态。对我而言,交朋友最重要的元素是真诚。当遇到不真诚的人,只把你视为可利用的对象时,我告诉自己,“无所谓,我问心无愧,这毕竟是人生的一门功课。”

只是,面对最熟悉的陌生人,心里难免还是会有些感慨。人,原来是可以这么无情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