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2日星期二

好久不見

友人阿宜已经结婚。那一年,她独自一人前往国外进修短期课程。面对着陌生的环境、
陌生的面孔、陌生的语言,她只觉得孤独,为自己筑起高高的防御墙。直到有一天,
来自墨西哥的他(
安东尼奥)向她伸出了友谊之手,她才渐渐地打开心胸,调整自己
的生活步伐,溶入当地学生的圈子里。


某个周五,宜在安东尼奥的家中温习功课至傍晚。由于天色已暗,安东尼奥自荐把她
送往最近的车站。安东尼奥把脚踏车让给宜踩踏,自己则快步地跟随在宜左右。到了
路口,当宜准备过马路时,安东尼奥倏地用手捉住了宜的手腕。霎时,宜并不懂得该
如何作出回应,如果把手伸回来的话会不会很尴尬!还好,那段路并不长,安东尼奥
过了马路后就松开了手,宜也悄悄地松了一口气。


到了车站,安东尼奥坐在宜的身旁陪伴她等巴士,直到巴士来了,安东尼奥目送宜上
了巴士,向她挥挥手直到巴士开后才骑着脚踏车离开。宜告诉我,那一瞬间,她内心
竟然萌生一股沉浸在爱河中的虚幻感觉,到了今天,每当想起这段往事,她都会以为
自己做了一场梦。自从那次离别后,宜再也没有见到安东尼奥,直至他要回去墨西哥,
宜前往机场送别,但她始终没有开口问他那个傍晚的情形,因为宜知道,无论答案是
什么,他们两个都不可能在一起。
回国后,宜陆陆续续跟安东尼奥保持邮件来往,直到3年前,安东尼奥忽然断了音讯,
无论宜用任何方式都没有办法联络上他。宜对我说,其实她只想知道这个朋友现在过
得好不好。如果有一天,万一她再度见到这位朋友,她会对他说一声“好久不见”。
我问宜说,“你会遗憾吗?怎么当初没有向他说出你的感觉?”宜说,“人生中总有
许多遗憾,如果我当初说出来,可能就不会有这么美的回忆了。”
想想也是,说出来后并不一定有完美的结局,还不如把美好的感觉藏在心底的角落。
有时候,有好感的人未必要成为恋人,所以我相信宜就算重遇安东尼奥也不会有跨越
朋友界限的发展,“好久不见”已经包含了很多信息,是一声问候、一抹思念、一份
关怀、一段永不褪色的回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